古書堂與貓的物語

您找到這孩子了? 這是關於這家店《古書堂》和店主《我》的故事呢 沒關係,如果您有興趣,就繼續往下看吧

[PIECES OF THE LIBREJO]一個客人的回憶

我曾懷疑我是不是在睡夢中來到這一個地方的,畢竟我已經住在這裡十多年了,從童稚未泯之時一直到長大成人為止,我都不記得這條街道的轉角曾經開過這一樣一家舊書店。


它是某天午夜忽然出現的,就在我從某家充斥著灰燼餘香的『黑店』裏逃離出來之後,頭正痛得仿佛要裂開的時候,它闖進了我的視線之內。


它就坐落在這個舊區邊緣街道的轉角,那是一座充滿了英式倫敦風味的三層建築。棕紅磚砌出的磚牆上鑲嵌著黃銅做的花壇和西式欄杆,以金屬雕刻而成的玫瑰花正在深色檀木做成的窗框前盛開。


木門的設計和飄窗是一套了,磨砂玻璃後面能若隱若現地感受到燈光的溫暖,那副光景簡直不像這個時代會有的產物。


我抬頭瞄向了掛在門廊上方那一塊擦得發亮的,以古銅做成的招牌,「諾蘭古書堂」幾個手寫的大字躍然於眼簾之中。手持豎琴的詩人懷抱古書堂的名字與盛開的繁花,仿佛正在向路過的客人招手一般。


我看了看掛在門外的木牌,「Open」的字眼訴說著歡迎的意味,於是我想都沒有想,推開了那一扇仿佛來自舊維多利亞時代的書店店門。


「叮呤——」是銅鈴的聲音。


我原以為這種寫著舊書店的地方,店面一定會很灰暗,沒想到的是,伴隨著木頭和紙的清香,店內的陳設比我想像中顯得明亮而有活力。


印上了淡金色薔薇暗花的棗紅色牆紙包圍了一整個古書堂的空間,沿著正門和我的腳下,繡工精美的手工地毯在木質地板上延伸,曳然停止在桃木做的古典書桌前方。


以蕾絲織出尾鳶花紋裝飾的燈罩下,精緻的玻璃墨水瓶中插著羽毛筆,案上攤開了一本硬皮筆記本,上方的墨水還沒有乾透。


我抬起頭才發現書桌後面還有一個組合櫃,左邊的架子堆放著書籍,右邊的架子堆放著唱片和影像實盤。而中間那個被小布簾裝飾的櫃門後,似乎是一個小型的祭壇?門上刻著的薔薇蓓蕾擋住了視線,我看不清楚。


我的注意力很快就被旁邊那小型的開放式水吧和佔據了店面將近一半面積的書架吸引了。仿佛列出整齊隊伍,幾乎高至天花板的書架,以書目的分類編號排列著,從非小說到小說,從歷史到文學,從藝術到通俗。佔據了這幾個書架大部分位置的,還是神話和歷史古籍,我看了一眼這個酷似十九世紀風格的裝潢,莞爾一笑。這個店主的口味還真是明顯得不得了。


望內走深入了一點,我才發現除了橫排的五個書架,貼著牆壁的部分也有好幾個書架,在最靠近店內角落的位置,一別其他深棕的古木架子,那一個奶油白的書櫃顯得如此獨樹一幟。它就像一個安靜的淑女,優雅地座落在四角鋼琴的旁邊,櫃面雕刻著花與詩人的故事,詩人和古書堂招牌上的一模一樣。


和外面的成書不一樣,列在這一個櫃子裏的,是一本本硬皮封裝的筆記本,有些很厚,有些略薄,有些則是編號相連分成了好幾部。手寫的花體字將數目和日期標注在書脊上,我認的這個字跡,和書桌上的筆記本是一樣的。


「啊啦,是客人?」


身後赫然響起了女性的聲音,把我伸向了書架的手硬生生嚇得縮了回去。我心虛地轉過身來,一位女性的身影映入了眼中。


她身穿著紫色系的西洋禮服裙,腳上的棕色皮靴儘管看出了些歲月的痕跡卻依舊擦得發亮。這位年輕的小姐戴著一副黑框眼鏡,鏡片將湖水藍的眼眸掩了一半。仿佛從文藝復興時期的油畫中走出來的她,被絲絨手套包覆的指尖掂起了裙擺,微躹著,向我行了一個禮。


「歡迎來到諾蘭古書堂,我是此處的店主,Giovanna.Laurant。」


「Gio……啥?」那不是一個常見的名字,記不起來。


「Giovanna。如果太難記的話,請稱呼我為Giokko就好。」


「Giokko……喬子……」我碎碎念著,這一個比較短的暱稱的確容易記許多。


似乎是注意到我在打量她,店主的眼神略顯困擾。「請問我的臉上是不是有東西?」


「沒有!」注意到我自己的確是失禮了,我立刻將目光移開,轉向了那一個特別的書櫃,並且將對於她一頭銀卷髮卻染著金橙色挑染的疑問吞進肚子裏。


「這些都是什麼書嗎?為什麼和外面的不一樣?」我問道。


身後傳來輕笑聲,淡雅的書香越過了我,回過神來店主的手中已經抱著好幾本精裝筆記本。


「既然您有緣來到這裡,那請允許我為您說幾個故事吧。」


「那些躺在櫃子裏的孩子們也會很開心吧?」


「當然,首杯紅茶算是免費的,但甜點的話可要收取一些費用哦。」


紅茶?甜點?這跟舊書店有什麼關係?


直到我跟隨店主走出了書架的隊列,我才後知後覺原來吧臺前方的空間裏,擱下了兩套小沙發和茶几,甚至是靠近窗邊的天鵝絨窗簾旁邊,也設置了兩套卡式的四人座位,真是適合讀書的地方。


玫瑰紅茶的香氣將我從驚訝中拖回現實,茶香混合紙頁的氣味的確能讓人心曠神怡。我抱起了擱在小沙發上的小抱枕,柔軟的觸感讓我想到了長毛貓毛絨絨的腦袋。仿佛在印證我的念頭,我似乎聽見某處傳來了貓叫聲。


「這裡不是舊書店嗎?」我問道。


「是啊。」店主眨了眨眼:「同時也兼具了紅茶館的角色。不這麼做的話我會虧本的。」


真是殘酷的現實。我啜飲杯中的紅茶,花香在口中迴蕩。好喝。


「六月是一個特別的月份呢,薔薇皇家特調茶,僅限六月哦。」店主輕聲碎碎念著,我分不清她到底是不是在向我說話。


「那麼……書。」我指了指茶几上的筆記本,好奇地看向了店主:「這些到底是什麼啊?」


店主微笑地翻開了其中一本:「這是我收錄下來的,來自異世界的故事。」


不可出售, 僅可借閱。它們都是來自異世界的客人,在這裡留下的故事。有些是詩歌,有些是圖畫,有些是幻想,有些是現實。店主是這樣說的。


就像無數河流最終彙聚於海洋一般,那些從時間長河中漂流而來的物語也彙聚在古書堂,成了一本書。


店主拿起了另一本書。


這是一本關於「刺客」向命運反抗的古書。


這是一個骷髏帶來的關於「地下世界」的故事。


這一本是關於被「迷霧」圍繞的故事。


這一本……她拿起了封面繪畫著翼獅子和薔薇花的那一本。


「這一本是『來自我最愛的故鄉』的故事集。」


店主微笑著,我能想像她到底多愛她口中的「故鄉」。


「那這本呢?」我拿起一本暗紅色的筆記本,翻開了序言,裏面並沒有寫上任何東西。「無字天書?」


「噢……那是一個關於『怪盜團』的故事。」她回答。


「可是裏面沒寫任何東西啊!」


「那是因為過客尚未來到。」她扶了一下眼鏡,嘴角勾出了笑意:「不過快了,我能聽到他們正在接近的腳步聲了。」店主笑著給我的空茶杯添上了新茶,將這種匪夷所思的事情講的理所當然。


「對了。」她停下了動作,似乎是忽然想起了什麼一般:「下一次再去甘草糖那裡的時候,記得多帶幾個零的錢,你不會後悔的。」


「啥?」


「倒不如說你帶不夠的話那個咒語是不會放你走的。」


等等,我記得我並沒有提到過甘草糖先生的事情。她怎麼知道關於他的事情?


店主眨了眨眼睛:「他那個錢箱的小咒語是我做給他的呀。」


我差點被那一口紅茶嗆死在這一家古書店中……


=END=


评论
热度 ( 6 )

© 古書堂與貓的物語 | Powered by LOFTER